轩辕云初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
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 轩辕云初
Powered by LOFTER

我们曾提及的那种全面的阴谋理论是荒谬的,它适于情感而不适于理智。人类的心理需求支撑了这种理论需求那种马上就能回答许多最复杂问题的答案,而且是简单的、只有一个含义的答案。存在着一个“世界后台”,它秘密地操纵全世界,这是对所有问题的简单至极的回答。但同时,不接受这种全面的阴谋理论,未必就正确地采纳了与该理论完全对立的观点,也就是说,未必就认为历史上的阴谋一文不值。

不认为阴谋具有任何历史意义的典型,是所谓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史学。其代表人物揭示(且继续揭示),任何历史事件都受“历史必然性”作用。就是说不管怎样,或早或晚,以这一形式或那一形式,该事件一定会发生,因为历史规律性决定了一切。因此,为了历史能按照另外一种样式演进而折损其长矛没有任何意义。救命的历史必然性使得人们有了从身上卸下他们自己所造成的责任的可能。就实质而言,它扼杀了某些人对历史的兴趣,就像扼杀了他们对行动的兴趣一样。历史必然性让人们自己的良心容忍不能容忍的东西。肯尼迪总统是被杀还是没被杀,这个阴谋是存在的或者仅仅是个人行为,到底有什么分别?“历史必然性”的拥护者认为,历史已经这样“安排”了。在他的论断中对蒙难者及其亲近的人没有任何同情,没有任何惩罚犯人的公正意愿,也没有任何还原真相的追求。所谓的“历史必然性”在他的意识中遮蔽了历史本身,而在他眼前出现的芸芸众生、历史的参与者和活动家们则如风中沙粒,或如巨大机器上面目模糊的小螺钉。



——沙波瓦洛夫 《俄罗斯文明的起源与意义》

热度 ( 66 )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