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云初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
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 轩辕云初
Powered by LOFTER

显然,在当今世界上已没有理由担心俄罗斯会有侵略动向。但是,鉴于思维的惯性,不能肯定西方已彻底放弃了此类的怀疑态度。A.汤因比所发表的一些意见对这些疑虑的实质做了进一步的阐述。让我们再次引用A.汤因比那富有说服力的一段话,其中他指出,如果西方人能“跳出‘窠臼’(哪怕几分钟也行),用人类社会绝大部分的非西方人士的目光来看待西方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冲突”,那么他所发现的将是一幅陌生的画面:“世界各民族彼此之间在肤色、语言、宗教和文明程度上无论存在多大差异,针对西方研究者关于各民族对西方的态度这问题,大家——俄罗斯人和穆斯林,印度人和中国人,日本及所有其余的人——都会做出相同的回答。他们会说,西方是现阶段最主要的侵略者,每个民族都能找到遭受西方侵略的例子。俄罗斯人会提醒说,他们的领土在1941年、1915年、1812年、1709年和1610年被西方军队占领过。非洲和亚洲的民族会回忆起,从15世纪开始西方的传教士、商人和士兵从海上包围他们的疆土。亚洲人可能还会提醒到,就在那个时期西方在两个美洲、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有东非强占了绝大部分的自由国土。而非洲人回想起,他们沦为奴隶,并被贩出大西洋——北美土著居民的后代则会说,他们的祖先从自己的土地上被清除了出去……”就我们的论题而言,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指责会引起大部分西方人的诧异、震惊、悲伤,甚或气恼。荷兰人会说,他们不是从印度尼西亚撤出来了吗,英国人也会说,他们撤离了印度、巴基斯坦、缅甸、锡兰……英国人自1899-1902年的南非战争以后,而美国人则是自1898年的西班牙—美国战争以后,开始觉得问心无愧——他们不再有任何新的侵略行为”。

无疑,汤因比的这番话有力地证明了西方与世界其他地区在认识世界历史事件上的重大差异。就我们的论题而言,重要的不是西方人不愿意看到自身的侵略性,而是他们对来自其他人的侵略行径十分敏感。汤因比还指出,来自俄罗斯或中国的,即便是不足挂齿的侵略行为也会引起西方的极度恐惧和愤怒。至于其自身的侵略行径,其实它们在西方文明的自我批评的框架内早就被意识到了,并管遭到强烈的遣责。这种自我批评在西方思想家(从施本格勒、汤因比、罗姆等诸多思想家到当今的作者)的著述中已得到广泛的阐述,从我们这方面来说,未必能说出什么新的内容。对我们来说,显得重要得多的是要关注这样一个事实,即对来自非西方世界(包括俄罗斯)的侵略,西方有一种病态的敏感,有时,俄方觉得根本谈不上什么侵略意图,可西方偏偏要看出某种侵略意图,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而不应加以忽视。无论如何,如果我们想在西方世界树立正面的俄罗斯形象,想同他们建立稳定的关系,并取得相互谅解,那么就必须考虑到西方认识世界的特点,尽可能地打消西方的疑虑——我们对其有侵略意图的疑虑。



——沙波瓦洛夫 《俄罗斯文明的起源与意义》

热度 ( 58 )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