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云初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
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 轩辕云初
Powered by LOFTER

这位西班牙思想家写道:“西班牙与俄罗斯尽管存在着种种差异,但有一个回想一下相似点——两个国家的居民都是普通劳动者的种族,换句话说,两国一向缺少杰出的人物。斯拉夫人有着强壮的劳动者躯体,身体顶部却轻轻晃动着儿童似的微型小脑袋。诚然,少数的社会精英对俄罗斯人的生活具有正面作用,但由于他们人数极少,也就无法影响到处于原生质状态中的所有民众。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人尚无定形而模糊不清,且简单粗犷而冥顽不化。”这位著名西班牙作家的话可以理解为,俄罗斯文化(首先是伟大的俄罗斯文学)所具有的祟高的人道主义理想并未深入广大居民的人心,更未对他们产生启发和改造的作用。从这一意义上来说,罗扎诺夫在1918年与一名农民的谈话记录可以看作是对奥尔特加·伊·加塞特此番论述的直观说明。一位形象十分“正面”,看上去严肃认真的中年农民就该用何种方式惩罚敌人所提出的主张,让罗扎诺夫感到十分诧异:按照他的说法,得活扒了他们的皮用来做皮带。回忆到这一片断时,罗扎诺夫带着苦涩而讽刺的口吻感叹道:“托尔斯泰根本不管用!陀思妥耶夫斯基根本不管用!……”

今天,当我们看到自称为“民主派”的人士为了保住自己的权利和特权,为了不失去攫取国家财产的机会,而要让大量民众沦为赤贫,使他们失去最起码的生活条件;当我们看到所谓的“新俄罗斯人”(其实根本谈不上什么“新”,也谈不上什么“俄罗斯人”,因为贪婪和渴望发财是人类生来就有的一种恶习)互相掐着彼此的喉咙,以便能够抢到更肥的那一块;当我们看到种种极为草率的决定导致成千上万个人付出了生命,却无人为此承担责任——更不用说什么受良心的遣责,我们真想像罗赞诺夫那样发出一声无奈的悲叹:“托尔斯泰根本不管用,陀思妥耶夫斯基根本不管用,‘孩子的眼泪’根本不管用!……”

俄罗斯社会将来会形成足够强大的文化力量和创造力量,这样众人都醉心于表面化模仿的现象就会自行消失,这样便会在必要的情况下学会求同存异,置争议并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这样才会将生命和人的尊严视为至高无上的瑰宝——正像我国文化的伟大典范所吁求的那样;反之,则是我们所无法容忍的。



——沙波瓦洛夫 《俄罗斯文明的起源与意义》

热度 ( 51 )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