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云初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
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 轩辕云初
Powered by LOFTER

在西方的文学圈流行一个民意调查,杂志每隔几年就会组织一次,目的在于判断作家在其他作家心目中的重要性。问卷上的问题是:“如果您得一个人去岛上度假,您会带哪几本书?”这个问题在我看来幼稚得可以。如果我得去岛上度假,那我没有选择,我不能带任何我喜欢的书,因为每本都是被禁的。是的,或许正是因为我喜欢这些书,没有把内容铭记在心,就得去岛上。上岛是书带来的惩罚。如果我不是得上岛,而是因为我想去,我可以在我愿意的任何时候离开它,随自己心意来与去,想带什么书带什么书;或者待在岛上,让别人把书寄来,那则另当别论。西方知识分子说起“岛”时,闻到的是自由的香水味,岛是法律和规范被废除之地。还可以读一本好书,简直就是自由意志的顶峰。当然,人们不会只带好书上岛,顺便也会带上好的衣服,好的化妆品,好的食品,还有一个好的健康,以及预防疾病的好药。

为什么从未体验过压制的西方杂志,需要这没头脑的颠覆之痒,只为让自己的问卷更吸引人?他们当然知道,历史上曾经有过安置瘟疫和麻风病人的岛,过去和现在都有关押犯人的岛,尼尔斯·曼德拉就曾被关在岛上,库尔德工人党领袖阿卜杜拉·厄贾兰也曾是某监狱岛上的唯一居民。统治者认为水的防御效果不错,常常把它当做隔离带。尽管如此,对西方知识分子来说,“得上岛”还是充满了个人自由,他们既不被岛也不被得所激恼,他们用一个以非自由为前提的句子来追问自由的选择。他们脑子里装满了书,没有一本让他们对非自由有点滴的领悟。



——赫塔·米勒 《国王鞠躬,国王杀人》

热度 ( 106 )
  1.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