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云初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
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 轩辕云初
Powered by LOFTER

在有关护理看护问题的一系列研究中,我遇到了“当事者主权”这个词。

与其说遇到,不如说是我苦苦寻找到的。《当事者主权》(中西•上野,2003)这本书是我和中西正司先生合著的。中西是一位在过去30多年里一直致力于残疾人自立生活运动的学者。“当事者主权”这个此前在世界上从未出现过的新词就是我们在这本书里创造的。

“主权”是一个语气十分重的词。它的意思是,我的命运由我自己决定,我不会将这种至高无上的权利让给任何人。我们所选择的就是这样一个词。

那么,为什么必须要用这个词呢?因为,在社会中那些被称为“弱者”的人,也就是残障人士、女人、孩子、老人、病人这些群体,一直以来他们都被剥夺了自己之事自己决定的权利。

当我把“当事者主权”用在我们自己身上的时候,我才恍然大悟。因为我才发现,“哎呀,原来是这样啊!我在女性主义问题上40多年的耕耘努力原来就是一场为社会弱势群体争取自我定义权的运动啊!”

“自我定义权”指的是女人自己定义什么才是女人的权利。为什么必须使用这个词呢?因为,社会弱势群体一直以来都是由处于统治地位的大多数来替他们决定自己究竟是谁。

比如,女人只是吸一下烟,就会被人指责“你一点都没个女人样,快别吸了”,哪怕盘腿坐一下,都会被说“你这样可嫁不出去了”,有时还会被说“停经了就不是女人”“丑女可不是女人”,最后居然还会被说“没办法让我兴奋的就不是女人”。总之,女人一直在被男人定义——“不合我意的女人就不是女人”。女人就是这样一种存在。

对此,我想说:我就是女人,女人是一种什么样的生物,做女人是一种怎样的生命体验,只有我自己最清楚。而这也让我终于明白,女性主义追求的就是女人自己来决定女人究竟是谁。

如果能像这样回过头来想一下,你就会发现,女性学就是当事者研究。

目前,这种当事者研究不仅相继出现,还掀起了一股热潮。残障学诞生了,2003年还成立了残障学会。病患学诞生了。不登校学也诞生了。再就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当事者研究也诞生了。

看着这些发生在眼前的事,我不禁想:“什么嘛,这些研究我们在40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呢。”这就是女性学。女性学是将女性的经验化作语言,提升为理论。

而说起女性学的当事者,那当然就是女性了。女性的确面临着许多问题。通过将处于问题之中的人称为“当事者”,我和中西又重新定义了当事者。将自己所面临的问题诉诸社会,要求社会承担解决问题的责任的主体就是当事者。



——上野千鹤子 《为了活下去的思想》

热度 ( 42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