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云初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
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 轩辕云初
Powered by LOFTER

卡戎:赫耳美斯,让我告诉你,据我想来,人们的整个生活像是什么东西吧。你看过泉水冲下去时水里的那些泡沫么,我是说那聚集拢来的水泡。它们有些是很小的,立即破裂消失了,有的却保存得长久一点,因为有别的加入,所以涨大了变成很大的面积,但是它们也终于一样地破裂,因为它们没有别样的结局。

这样就是人们的生活。都是被一口气吹大了的水泡,有的大些,有的小一点,有些那吹大了的只能保留一会儿,并且很短命的,有的则简直一生下来就完事了,总之是它们该得破裂。

赫耳美斯:卡戎,你的譬喻不见得比荷美洛斯为差,他把人类比作树叶子哩。

卡戎:虽然是这样,赫耳美斯,可是你看他们却在干什么,还是很充满野心的,互相竞争着权势、官位和钱财,这些东西在他们来到我们这里的时候,却都只好撇下,只带了一分的铜币。

你看怎么样,现在我们站在高的地方,让我来大声叫喊,劝他们停止这些无聊的劳作,却来生活着常把“死”放在眼里,岂不好么。我将说道:

“你们这些愚人,为什么忙于搞那些事呢?停止这样着忙罢!因为你不能长久活着。在这里认为尊荣的东西是永久的,没有人能够把东西带走,在他死去的时候,但是他必定得裸体而去,所有他的家屋、田地和他的金钱,永远属于别人,以后还更换着主人。”

假如我从高的地方,将这些和别的话大声说了,叫他们听见,你想这不是会很有益于人们的生活,使得他们更是清醒一点么?

赫耳美斯:好先生,你还不知道,那无知与欺骗怎样地对付他们哩。就是用了锥子,你也撬不开他们的耳朵,这是她们用了许多的蜡封好了,正如俄底修斯用来封住他同伴的耳朵的为了怕他们听见了女鸟的歌声。那么他们怎能听见呢,即使你大叫得炸了肺。在那里无知地作用,正同我们这里的忘河一  样。可是那里也有少数的人,耳朵里没有叫灌蜡,倾向着真理,他们眼光尖利地看到事物的里面,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



——卢奇安 《卢奇安对话集》

热度 ( 37 )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