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云初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
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 轩辕云初
Powered by LOFTER

注:阿那克里翁的诗作中以爱情为题材的诗最多。这是其中的一首。据德国学者维拉摩维茨考证,这首诗的背景是:春天里,遍山野花盛开,诗人在山中饮酒,酒后动了情思,想念他所钟爱的少年克勒布罗斯,因而作了这首诗。他和克勒布罗斯之间的关系,据马克西摩斯的《文论集》中说:当年在泛伊奥尼亚节时,有一保姆抱小孩在大会场地上走,适逢阿那克里翁喝醉酒,头戴花环,大喊大叫,一路踉跄走来,不觉撞在保姆和孩子身上。他却反而骂了几声。保姆气愤之下,便暗中祈祷神明,要让今天骂这孩子的坏人于有生之年百倍赞美这孩子。这番祈祷日后果然应验。这孩子就是克勒布罗斯。阿那克里翁为他写下无数赞歌,就是补那谩骂之过。


《向酒神祈求》


主啊,那征服人心的爱情,

那些深蓝色眼睛的山林女神,

那肤色红润的美神

在你遨游这高峻的山岭时,

都伴着你一同游玩,

我跪下求你,请你

对我发慈悲,垂听我

请求你开恩的祈祷:

请你劝克勒布罗斯

把我对他的一番爱情,

酒神啊,接受下来。



——阿那克里翁



附:《眼神顾盼如处女的少年》


眼神顾盼如处女的少年,

我追逐你,你不理睬,

你哪知道我灵魂的缰绳

是由你掌握着的。


注:这个少年是克勒布罗斯,可参看《向酒神祈求》篇注释。

热度 ( 27 )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