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云初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
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 轩辕云初
Powered by LOFTER

在这方面应特别强调,任何对法西斯主义的广义理解,包括将它挪到更远、更久的时代,都没有充分有力的理由。人们注意到,在人类史上有许多理论、思想体系和心理目标,只要愿意就可以把它们贴上“法西斯主义的”标签。比如说,古希腊人将那些不属于希腊范畴的民族看作是“野蛮人”——这似乎是明显的种族主义。但是,任何一个头脑健全的人都不会有把伟大的古希腊文明称作是法西斯的念头。黑格尔认为,德语和德国文化是最发达的,适宜表达最细致的、崇高的人类精神;他得出结论,其他文化和语言都处于相当低的发展阶段。可以据此认为黑格尔是法西斯分子吗?这种例子不胜枚举,而且在各种各样的国家的历史上都有过。

但是,法西斯主义是完全具体的现象,它和世界历史一定阶段的特点相联系。20世纪二三十年代,法西斯主义出现在西欧的一些国家里,出现在社会的群众化浪潮中。在这些国家里,过去的、几个世纪延续下来的制度出现了崩溃浪潮,经济危机波涛汹涌,左右民众意识的舆论宣传急剧扩张。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败,因战败所感受到的民族屈辱感主宰了大众情绪,这种大众情绪滋生了法西斯主义发展的土壤。在X.奥尔特加·伊·加塞特、K.雅斯贝尔斯和其他一些西方思想家们的著作中,大众社会被如此描述,它具有不确定性,被一个叫作“群众”的人统治,很容易屈服于来自各方宣传机构的教诲。大众精神变态—狂热地排斥非同一种族、非同一文化的异己——这就是法西斯主义的土壤,也是法西斯主义的本质。在上述范围之外更广意义上理解法西斯主义的定义,就是有意、存心或者无心地扣帽子一贴上法西斯主义的标签,目的是为了搞臭某一件事或某一个人,是为了破坏某一国家及其人民的威信。

与此同时,在任何一个国家实际上都存在一系列迷信和成见,在一定条件下它们可能被一些具有极端主义倾向的政治团体所利用。类似的迷信和偏见在俄罗斯也存在。



——沙波瓦洛夫 《俄罗斯文明的起源与意义》

热度 ( 79 )
  1. 共8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