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云初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
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 轩辕云初
Powered by LOFTER

克里奥佩特拉


悲伤的蜡像馆开放了

一年、两年、三年的光景。

我们这群喝醉的无耻看客

急忙赶来……女王正等在棺中。


她躺在玻璃的灵柩里,

非死非生,虽死犹生,

猥琐的看客们交头接耳

没完没了地对她出言不逊。


她慵懒而舒展地躺着,——

永远忘却,永远留在梦乡……

蛇能从容不迫轻而易举地

将她蜡做的乳房咬伤……


我自己就是个无耻之辈,

带着两个蓝色的眼圈,

我来欣赏一番这展出的蜡像,

欣赏一番这副高傲的容颜……


每个人都在仔细端详你,

但你的棺椁只要不是空的,

我肯定会不止一次听到

你腐朽的双唇发出的高傲的叹息:


“为我摇炉散香吧。撒上鲜花。

在那些被遗忘的久远时光

我是埃及的女王。我朽腐了,

成了一抔土——如今是一尊蜡像!”


“女王啊、我为你痴狂!

我在埃及不过是一个奴隶,

可现在命运却注定了

要我成为世人和国王!


你如今在棺中可会看见罗斯,

她跟罗马一样为你痴迷?

我和恺撒,可会平起平坐——

在命运面前,在连绵的未来世纪?”


我就此打住。我望着她。她听不见。

然而,透过她透明的丝衣

依稀可见她的乳房在轻微起伏……

我仿佛听见她无声的话语:


“当年我可是呼风唤雨。

如今我能比所有人更雷厉风行:

我要让喝醉的诗人释放出眼泪,

我要让喝醉的妓女释放出笑声。”



——勃洛克

热度 ( 72 )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