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云初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
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 轩辕云初
Powered by LOFTER

在岛上


又是那挂满雪花的桥墩,

叶拉金大桥和两堆火光。

女人恋情依依的私语,

马的响鼻儿和沙石的声响。


两个在亲吻中贴紧的身影,

裹着毛毯,飞驰在雪橇上。

可我并不嫉妒也不避讳,

你看——我又征服了一个姑娘。


的确,生活中有一种痛苦,

这就是爱情会像冰雪一样消融。

啊,难道,难道需要海誓山盟,

说什么海枯石烂永不变心?


不,我不去取悦于第一个女人,

我的准则清楚而严明,

我并不需要俯首帖耳,

也不要求对她发号施令。


不,我像几何学家一般持之以恒,

不用语言,一次又一次地

计算着桥梁、钟楼和寒风,

以及低矮的无人居住的岛屿。


我尊重习俗:能轻而易举

射中一只奔跑着的白熊,

然后抱抱它,说几句假话,

旋即消失在雪地和黑暗中。


忘不了那一双小巧的皮鞋,

迷恋那件冰凉的裘皮大衣……

须知她未婚夫的长剑

决斗时并不能刺进我心里……


她母亲并未在门口举着蜡烛

怀着从前的不安等待着她……

而那位可怜的未婚夫

在打家具时也不会醋意大发……


昨夜的光彩夺目,

今夜的殷殷呼唤,

这一切不过是舞会的继续,

从光明到黑暗的转换……



——勃洛克

热度 ( 52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