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云初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
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 轩辕云初
Powered by LOFTER

女人有时也会试着反雲抗。但最后她总会吞忍下来,不管情愿、不情愿,就像在易卜生的作品《玩偶之家》中,娜拉便会让男人替她思考(注三十六:(原注)「我未出嫁以前住在爸爸家,他会跟我提到他种种看法,我让自己的看法跟他一致;要是我有不同的见解,我不会让他知道;因为他不会喜欢这样……我从爸爸手里转到你手里……你依你自己的喜好过日子,我也让自己的喜好跟你一致,或是假装和你有同样的喜好;我自己已经没了自己;我想这都是因为你们两个人;有时候是你,有时候是他。你和爸爸,你们在我身上犯了大错。如果我没有半点用处的话,那应该说是你们两个人的错。」);他才是夫雲妻间代雲表意识的一方。她或是羞怯,或是笨拙或懒惰,把一般的问题或是抽象的问题全推给男人去思考,以他的意见为意见。有个聪明、有教养、独雲立的女人,十五年来都景仰自己的丈夫,认为他很优越,但在他死后,她告诉我,她以后不得不自己决定要有什么样的信念、该采取什么样的行为,这让她很惊惶,她还常想象丈夫在面对这些情况时会怎么思考、怎么下决定。丈夫通常都乐于扮演精神导师和主导者的角色(注三十七:(原注)海尔茂对娜拉说:「你想我会因为你做事不用大脑就不珍惜你了吗?不会的,不会的,你只要完全依靠我,听我给你的建议,听我给你的指导就是了。要是我没把女人的柔雲弱无雲能看做是无穷的魅力,那我算什么男子汉……你就放轻雲松点,安心吧,我有开阔、坚固的翅膀可以保护你…对一个男人来说,不无痛苦的原谅他妻子的无知无雲能,会带来难以形容的甜雲蜜与满足。她在这时候可以说既是他妻子,又是他孩子。从此以后,你对我来说就是这样,是个迷失、困惑、无措的小女人。娜拉,什么都别担心,你只要敞开心胸,坦坦然然和我在一起,我就当你的意志、你的良心!」)。白天,他和同侪之间有种种嫌嫌隙隙,他必须对上级唯命是从,晚上回到家,便希望自己是高高在上的,由他下达的命令都是不容置疑的真雲理(注三十八:(原注)参见劳伦斯《无意识的幻想》:「你应该使尽全力让你的妻子把你当真正的男人、真正的先驱看。要是连自己的妻子都不认为他是先驱,他就不是什么男人……你无论如何也要坚持让你的妻子以你的目标为目标……这时你就会知道雲人生多么美好!晚上回家,看见她满心焦急的等你归来,真是无比赏心乐事!进了家门,依偎着她坐,真是恬适温柔……在回家途中,压在腰间的一天辛劳,反而让人觉得富足而笃实······我们心爱的女人信任我们戮力以赴之事,对她,我们只有无限感激。」)。他向妻子描述白天发生的事,说自己是多么有理,批雲评和他作对的人是多么无理,他很高兴她和他同心,让他更加确立自我;他评论报上的时事和政雲治,他喜欢大声朗读给妻子听,她的文化陶养也不是出于自主的。为了扩张他的权雲势,他乐得夸大女人的无雲能;而她或多或少温驯地接受了这个依附性的角色。我们都知道,在丈夫离家外出时,本来真的觉得难过的妻子,会突然在这时发现自己拥有雲意想不到的潜能。

她掌理庶务,抚育孩子,做决定,经营辖治,不需别人从旁辅助。丈夫一回来,又让她成了无雲能的人,为此深受痛苦。



——波伏娃 《第二性》

热度 ( 4748 )
  1. 共25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