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云初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
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 轩辕云初
Powered by LOFTER

有几个起源故事中,时间开始时只有女人,或者是只有女人生活的国家,没有男人但运转正常。我们了解到在这些社会中怀孕是如何发生的。在印度,据说女人们靠大黄蜂或某些女人凸出的肚脐怀孕……人们相信风是一种有力的播种者,虽然在某些故事的版本中特别说明只有暴风雨才有期待中的效果。一切是这样发生的:想要怀孕的女人爬到山上或站在屋顶上弯下腰,提起裙子,风绕着她的身体下部吹,于是一个孩子就“自然地”在她的体内生长。

在这些故事中,随处可见的男性视角表达了对这种想象中的女性社会的明显反对。他们的文字沾染着恐惧——恐惧自己在受孕过程中是多余的。这些女人据说成为痛恨男人的人,每当一个男婴而不是女婴出生,她们都会哭泣;在没有男性介入的情况下,她们会马上杀死她们生下的所有男婴。

这些故事所揭示的男性的忧惧,体现在各个版本中两种熟悉的、互相矛盾的反应上。首先是对前所未有的女性力量的警告,假定其目标是毁灭男人:看,她们根除了男婴。其次是对贬低女人无穷无尽的要求:不,她们活下去不能全靠自己,不靠男人。那些女人生的女孩子们是堕落而无价值的,她们肯定没有能力生出合格的、健康的男婴。不,结实的男性后代需要真正的男性潜质。这种故事反映了女性生育和男性的表现之间的平衡很不稳定。最糟糕的情况是,对于自身多余的恐惧往往和对女性力量的恐惧联系在一起。



——米尼克·希珀 《乐园之丘:权力诞生与被剥夺的历史》

热度 ( 203 )
  1. 共1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