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云初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
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 轩辕云初
Powered by LOFTER

马娅和罗提在描述自己的经验时,都表现出其他参与研究的女性所表现的感伤:“我的自我渐渐淡去,然后消失了”“我正在试图凭空创造出一些东西”“他们完全抹杀了我”。她们提到自己在生儿育女前的自我是更饱满而完整的。

这个社会老是说:“未为人母的女性是有缺陷、不圆满且空虚的,而母亲身份能够弥补这一切,孕育后代可以让她成为完整的女人”。但这些个人感受显然与这个说法背道而驰。

虽然未为人母的女性常被认为是不健全的,甚至是没有社会地位的,但这些“健全的”母亲却认为母亲身份使她们变得残缺,她们生育前的人生经历反而更丰润、更让人满足。换句话说,她们并不认为自己从“残缺”变得“圆满”,而是从“丰足”变得“空洞”。

在其他方面,这些女性也谈到这种与社会认知的改变背道而驰的情况。尽管社会将生儿育女的女性描述为一个标准“女人”,将未为人母的女性描述为——有缺陷而受到限制的,并认为这些女性会因此受害,然而这些女性认为生产前的自我是相对无性别差异的,她们并不会因为性别而感到低人一等。母亲身份会提醒她们:她们曾经是没有桎梏的,但现在作为女性,她们没有任意翱翔的自由,她们感到自己如同社会所希望的那样被母亲身份套住,而且没有逃脱的可能。



——奥娜·多纳特 《成为母亲的选择》(原名:Regretting Motherhood)

热度 ( 1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