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云初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
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 轩辕云初
Powered by LOFTER

并非只有后悔的母亲们提出这样的请求。几十年来,学者和作家都在呼吁将母亲视为人类个体,母亲也能够沉浸在情绪中,分析这些情绪并检视其中的意义,而不是因为别人的生命而模糊了人生焦点,以至于到失去自我的程度。这对当前的现实来说是很困难的事情,这个社会有许多女性经历分娩并成为母亲,而社会视之为法则,她们被要求放弃自我:“虽然理智上我知道这是社会的期待,我这么想,然后,到了我分娩后的第一天,我意识到从那时起人们期待我这么一个有痛苦、感情、欲望和志向的人,无限期地把自我抛开、削减,让其消失,直至最终抹杀。”

这段关于后悔的叙述为这个难题下了个脚注。



——奥娜·多纳特 《成为母亲的选择》(原名:Regretting Motherhood)

热度 ( 91 )
  1.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