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云初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
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 轩辕云初
Powered by LOFTER

“不过,有一点很重要,”K.波普尔写道,“马克思所讲的‘资本主义’,在我们美丽的地球上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没有存在过——它只有在但丁的地狱里才是现实存在的。但如果只有很少的人真正认为在我们地球上有个地方存在着地狱的话,那么成百上千的马克思主义者对其进行启发,——他们就相信了,相信马克思所说的资本主义是存在的……”“对于马克思主义(还有列宁主义)而言”,“‘资本主义’,首先是这样一个社会发展阶段,工人们生活在赤贫状态,他们的劳动十分繁重,令他们精疲力竭,经常处于危险之中,而工资几乎只能保证不被饿死。而且,他们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地位毫无希望:只要‘资本主义’没有被推翻、被消灭、被根除,那么你作为一名工人就不能抱有任何期望……”然而,历史和现实社会走向了另一条路。马克思称之为“资本主义”的社会在不断地完善。由于技术的进步,工人们的劳动变得越来越有效率,他们的实际工资也在不断增长……

综上所述,需要指出,马克思所说的“资本主义”社会最重要、当然也是最本质的特征从来没有存在过。马克思所理解的资本主义是理论上不成功的构想、这只不过是空想和精神上的幻影。

只有一点可能波普尔弄错了,即迄今从未存在的“资本主义”最终会变成现实。在当今俄罗斯,它正由一撮没有良心的暴发户们全力变为现实。和国家意识形态使马克思空想渗透到苏联人的意识之中,这对俄罗斯和后苏联空间上的其他国家开了一个不好的玩笑:现代资本主义开始按照马克思主义的构想进行建设。不过要停下来为时未晚,因为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只能取决于我们和社会,及其抵御危险的能力。



——沙波瓦洛夫 《俄罗斯文明的起源与意义》

热度 ( 91 )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